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下花园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要闻

下花园区司法局助力乡村女干部

2021-11-16 16:0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花园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不断探索司法行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法,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在杜大梅局长的带领下,共四名女干部深入到段家堡乡的李家梁村委会,看望这里的村书记并和其本人对接。双方落座后,杜大梅局长首先就此行目的进行说明,之后对李家梁村的村情询问。李家梁村,段家堡乡中海拔较高的一个村,村里共91户140人,常住户31人,全部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以种植为生活来源,这两年村民生活水平都大踏步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后一行人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村容村貌,还对村里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一番探讨。最近几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下花园区司法局多举措加快打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助力构建文明乡村。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村组、进家庭活动,组织司法助理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各村、组,以现场讲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将与村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每一名群众。同时积极培训“法律明白人”,通过“法律明白人”带动全村群众参与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从而提高全体村民的法律水平。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助力构建富美乡村。选派了多面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担任全区村和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基层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每个月至少到村和社区服务一次,每年开展法律讲座不少于4次,为村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模式,指导村居法律顾问以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法律顾问定期在微信群里开展法治宣传,在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到便捷有效的法律服务。

  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助力构建法治乡村。加强人民调解员的法治培训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研判、交办、预警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切实发挥维护乡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在近期召集全体党员开展一次座谈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在矛盾纠纷的化解方面,在安全稳定的维护方面发挥好带动引领作用。二是在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和业务指导。三是在发展党员的程序性工作中,给予指导帮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润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