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下花园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治创新

下花园区城镇街道新花园社区推行“楼门长制” 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

2020-04-08 15: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不断深入,着力巩固社区居民自治组织构架,有效带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下花园区城镇街道新花园社区通过建立“楼门长”制度,探索社区精细化治理创新,破解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难题。

  构建“四级网络”,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

  新花园社区以富祥园小区为试点,构建“社区-网格-楼栋(片区)-楼门(单元)”纵向管理的四级网络治理体系,由新花园社区抓总,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以楼栋、单元进行精细化划分,将城市管理网络由街道、社区层面延伸到楼门长层面,有效分解社区服务工作,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楼门长将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和居民提出的诉求首先反映给社区,社区进行处理,社区解决不了的,上报给街道办事处,街道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环环相扣,各负其责,形成工作闭环,形成共建、共管的良好局面。

                        当好“五大员”,实现小区管理全覆盖

  以各小区楼栋、各单元为单位,按照“服务群众、勇于担当、服从领导”的楼门长工作原则,每个单元选一名楼门长由群众推荐、居民自荐产生。楼门长既要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又要有较高的群众威信、乐于奉献、认真负责。新花园社区通过入户宣传、居民微信群和张贴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发动居民参与楼门长竞选,为邻里服务。仅仅一周多的时间,146名热心居民当选为富祥园小区各楼栋各单元的楼门长,正式“上岗”履行职责。     

  

                    楼门长通过微信群、楼长座谈会和入户走访开展工作,通过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稳定巡逻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的“五大员”,逐渐成为居民群众信任的好楼长、好邻居。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承担起楼栋的疫情宣传、信息摸排、治安查巡、督促检查、张贴“户情卡”等任务,协助社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织密了社区防疫网格。

  完善管理机制,保障规范长效运行

  楼门长制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形成有制度保障、有工作动力的长效机制。新花园社区制订了《楼门长明细台账》、《楼门长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并通过荣誉引领,对事迹突出、发挥作用较好的楼长进行表彰,激发楼长的工作热情。同时,社区依托“花园爱”公益超市还探索了楼长积分奖励制度,按照各项不同服务的类别登记积分,根据分值为楼门长兑换所需物品,引导、鼓励楼门长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富祥园小区是新花园社区推行“楼门长制”工作的典型和缩影。社区通过发挥楼门长示范带动作用,发动居民和各方力量参与到小区事务管理中来,从而加速房屋维修、楼区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的解决,促进小区管理服务的有效提升,使楼门长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社区自治的基础平台和重要载体,也真正让楼门长成为各个小区居民与社区、政府联系的纽带桥梁。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润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