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下花园区长安网 >> 要闻

下花园区人民法院召开“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工作会暨审判业务培训会

2018-04-10 11:2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下花园区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3月12日,召开“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工作会暨审判业务培训会,会议由副院长张秀莲主持,全体干警参加。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对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张秀莲副院长宣读了《下花园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各个环节、具体任务、内容、措施和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王海云专委通报点评了2017年审判质效情况,针对审判质效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切实提高审判质效各项指标,坚决打赢审判质效提升攻坚战。

  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作讲话。

  她指出:新春佳节之后第一个工作日,市中院即召开审判质效提升年动员大会,王靖院长作重要讲话,深刻剖析了我市两级法院2017年审判质效突出问题,深刻指出全市加强审判质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把大力提高审判质效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提高审判质效的紧迫感、责任感。

  她强调:要强化审判管理理念,构建全员、全院抓审判质效大格局。全体干警要从践行“四个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大力提高审判质效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质量和效率并重”的司法理念,切实把提高审判质效作为当前紧迫任务,作为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把审判质效整体推上新台阶,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她要求:一是找准问题和差距,重点突破,高质量完成审判质效目标任务。针对去年质效指标反应出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今年务必要实现“一降低三提高”,即把降低案件发还改判率,提高服判息诉率、提高调撤率、提高实际执行率等作为重点指标来抓。要坚持均衡结案,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加强与中院的请示沟通,保证案件质量;要实行判前释明与判后答疑,加强判决说理、解疑释惑,达到服判息诉的目的;要落实“登字号”立案制度,进一步加大诉前调解力度,继续发挥一乡一庭、法官工作站的作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要加强审判与执行工作的有序运转,全院干警要树立“审判想着执行、审判为了执行”审执兼顾的理念,树立审判执行一盘棋的意识,切实提高执行效率。二是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牛鼻子”,强化监督管理,推动案件质效全面提升。要强化审判职权配置及运行规范。继续完善扁平化管理,进一步明晰审判团队成员职责,规范分工,不仅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更要发挥审判团队的整体作用和效能,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转。要狠抓审判管理不放松。建立完善审判管理工作例会制度、审判质效通报制度等,加强对审判执行运行态势的分析,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审判管理机制。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坚持常态化评查和重点案件评查相结合,不断提高案件质量。要注重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的作用。将业务素质强的优秀法官助理等吸纳到专业法官会议成员中,完善专业法官会议评析制度,加强对类案的研究和监督,严格案件质量把控。要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依托信息化平台,加大智审系统和司法大数据的深度应用,以信息化服务法官办案,以信息化促进司法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促进提升审判质效。要继续大力推进司法公开。积极推进庭审公开,进一步加强裁判文书公开,加大全面公开力度,切实以公开促公正、提质效。三是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打牢审判质效的根基和保障。要强化思想政治保障。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中,以严和实精神抓好审判工作。要加强庭审规范化建设。坚持庭审巡查常态化,促进庭审行为规范,经常性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加强监督和考核,提高庭审质量。要加强审判业务培训。定期举办审判业务培训会、法官讲堂等,结合基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强化业务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提高正确把握法律与政策、理论与实践、依法办案与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审判质量、效率、效果不断提升。

  第二阶段审判业务培训会。下花园法院邀请河北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市政法委执法监督人才库专家成员、河北厚霖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志宏主任为全体干警授课。任志宏主任主要围绕建设施工合同法律适用、执行异议等内容,以生动案例和实践把握等重点讲解。培训过程中,干警们认真听讲,并在互动环节中就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现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加深了对有关法律条文的理解,又提高了办案能力与服务群众水平,对审判业务有极强的指导借鉴意义。

  来源:法院

关键词:审判 工作 效 质 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