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除害 保民平安--访下花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东升

2017-11-20 09:5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持续保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我区自2017年11月1日起到2018年2月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除黑恶、保项目、护生态、打盗抢、查渎职、强执行、抓调处”为主要内容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11月8日,我区召开了“雷霆•2017”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动员大会。11月14日,记者采访了下花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东升。

  记者:开展此次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有什么特殊意义?

  侯东升:黑恶势力作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巨大毒瘤,不仅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地危害,而且也影响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人们无不咬牙切齿,恨之入骨。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是区委、区政府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有力实践,也是巩固基层政权、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更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迫切需要。对我们政法系统来说,我认为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政法系统作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主力军,排头兵,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辖区打黑除恶全覆盖当做一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此次行动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记者:这次“雷霆•2017”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击的重点是什么?

  侯东升:“雷霆•2017”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总体任务是“除黑恶、保项目、护生态、打盗抢、查渎职、强执行、抓调处”。主要是针对坑项目、宰项目、涉黑涉恶、把持基层政权、破坏环境发展、“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着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协同开放的发展环境、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记者:我区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有何具体举措?

  侯东升:一是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提出了要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切实推动下花园区“雷霆•2017”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二是广泛宣传和发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媒介,通过条幅标语、LED屏、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打黑除恶政策精神,营造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浓厚氛围。通过公布线索举报电话,充分发动群众,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三是抓住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我们将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为抓手,对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场所和区域;对重点工程项目、企业等易受害群体和部位;对各类信访案件以及已查结的案件进行认真分析,深入挖掘隐藏其后有深查价值的违法违纪线索,扩大办案成果。

  记者:您刚才谈到,行动要充分发动群众,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侯东升: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是我党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最大的优势。此次行动要真正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鼓励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为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公布了4条线索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信箱,我们将认真对待每一条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查处,并严格为举报人保密,同时也要防止和杜绝诬告滥告等不法行为的发生。在此,我呼吁全社会共同抵制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打一场人民战争,让违法犯罪分子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此,我也敦促所有违法犯罪分子立即悬崖勒马,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记者:黑恶势力大多隐藏较深,再生能力强,怎样保证这次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效?

  侯东升: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既是当前一项紧迫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将始终围绕打黑除恶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主动进攻、立体作战、精确打击的工作格局和态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继续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地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完善政法委牵头、政法部门参加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建立各部门通力协作共享平台,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把预防违法犯罪的关口前移,从而逐步建立健全打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真正把这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关键词:的 行动 打 一 专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