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区人民法院举行人民陪审员任命颁证暨培训大会

2017-09-26 15:1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日上午,下花园区人民法院举行人民陪审员任命颁证暨培训大会,对本次选任的57名人民陪审员进行颁证和集中培训。下花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东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肖萍,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区司法局局长杜大梅,下花园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全体人民陪审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书记张旭东主持。

  下花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肖萍同志宣读《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人大常委会人民陪审员任免名单》,与会领导向新任下花园区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证书。人民陪审员代表张红敏同志作了履职表态发言。全体人民陪审员面对国旗,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宣誓。

  会上,李静静院长介绍了下花园区法院本次人民陪审员选任情况、下一步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意见,并对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提出了几点期望。她指出,今年以来,下花园区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两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的基本目标和“倍增计划”,根据人民陪审员选任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依法规范、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地展开了增补工作。区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层层选拔,最终,经院党组研究决定,房红涛等57位同志报经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本次经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57位同志中,多数来自基层,职业多样、覆盖面广,男女性别、年龄层次适中,人员整体结构较为合理。对下一步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她强调:一是抓好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二是发挥人民陪审员在一乡一庭中的作用。三是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调解作用。四是发挥人民陪审员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五是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同时,对人民陪审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摆正关系,积极参与,自觉处理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二是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审判质量,加强监督,增强司法权威性。三是保持清正廉洁,遵守司法礼仪,珍视荣誉,树立良好形象。

  下花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东升同志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制度的重要性。陪审制是我国重要的司法制度,人民陪审员肩负人民的重托,到人民法院与审判员一起行使庄严而神圣的审判权,其意义非常重大。二是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处理好与合议庭法官的关系;处理好“有为”和“有位”的关系;处理好保障司法公正与遵守陪审纪律的关系。三是充分发挥陪审和调解的职能作用。人民陪审员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在案件事实的认定要充分发挥作用,与审判人员取长补短,更好的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促进司法公正。五是发挥人民陪审员在一乡一庭中的作用。利用好一乡一庭,充分发挥陪审员来自民间、熟悉民情的优势,让民意有序地融入司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促进社会和谐。

  随后,民庭法官刘建利同志作了题为民事审判程序相关内容与陪审实践的讲座。

  参加培训的人民陪审员反映这次培训受益匪浅,对法院、法官和人民陪审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陪审工作中,要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履行职责,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各项职责。

关键词:人民 下花园 下花园区 人民陪审员 园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