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下花园区长安网 >> 专题

新时代的雷锋群体 ——记张家口蓝天救援队

2017-04-24 16:5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是一支以户外遇险救援为重点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由8名户外爱好者于2007年发起组建,2009年正式注册成立。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现有队员114人,志愿者260多人。多次参与国内外大型救援以及公益活动,被人们称为“新时代的雷锋群体”。曾获得张家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救援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教师,也有政府公职人员、企业主管和个体工商户,每当接到任务,谁有时间谁出动,谁出动谁承担费用。就这样,他们没有丝毫犹豫,不论严寒酷暑,不分黑夜白昼,遇有召唤,立即集结,火速出发。上班的利用假期去,个体老板停下生意去,有的家人不愿让其冒险,队员编个借口也要去……就是这样一群人,面对大灾大难,一路冲锋在前。

  2016年12月4日早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两人一车掉入大河口水库冰窟窿中,其中一人逃生,另外一人下落不明,急需救援。

  接到通知时,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长王东升和秘书长王志强正赶往秦皇岛办事,已经到达北京与河北香河交界处,他们当即调转车头,由111国道经承德赶往内蒙古多伦县事发现场。同时,王东升将信息转发给队员们,一路队员从张家口市区出发沿张承高速接1名沽源队员后,赶往多伦县;另一路队员带着装备紧随其后。

  “那是我们经历的最困难的一次救援。事发地点距离岸边有500多米,一些设备无法使用,而遇难者在水下12米处,搜救难度极大。”至今回忆起这次救援,参与过的队员还感觉那股紧张的情绪就在心里。

  “当时天气特别冷,冰面气温远低于零下20℃,还有五六级白毛风,冰面特别光滑,队员滑倒了,就站起来,站起来又滑倒……破冰也艰难,随破随冻,只能不停作业。”讲起救援,王东升话语里满是对队员的心疼,“潜到水下救人的队员们上来时,手冻得弯都弯不了,岸上接应的队员跑过去抱住他们,用自己的身体给对方取暖,用自己的手捂着兄弟的手……”将遇难者遗体打捞上岸,是他们最大的心理安慰。

  在王东升的电脑里,存放着他们的救援记录:2008年参加北川灾区救援,2009年参加5次蔚县小五台山救援,2010年参加玉树灾区救援,2013年参加雅安地震救援,2014年参加云南鲁甸地震救援、2015年参加缅甸水灾救援……记者注意到,仅2016年一年,救援队就出动38次,支出费用22万元,他们还组织安全常识宣讲47场,受益群众约20万人。

  来源:光明日报

关键词:救援 的 队员 一 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超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