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区法院 用亲情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2016-10-19 10:0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下花园法院采用人性化调解方式,用亲情打开了当事人心结,成功化解了一起八旬老人的赡养纠纷案件,使父亲与子女间的亲情得以回归。

  王老汉是一位年逾八十岁的老人,育有二子四女。由于年事已高,丧失劳动能力且不能独自生活,多年来一直与小儿子同住。2015年,王老汉的子女曾达成了赡养协议,但因其中一个女儿拒绝而最终没有履行,仍由小儿子赡养。老人一纸诉状将其六个子女告上法庭。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了解到原被告间存在的矛盾时间较长,积怨很深。为防止原被告间直接见面情绪激动,法官采用“背对背”调解方式,经多次与原被告沟通,分别疏导情绪后,双方同意坐在一起调解。调解当天,原告六个子女均来到了法庭。法官从上午10点到下午6点,采用“面对面”调解方式,让一家人在法庭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召开“家庭会议”,彼此敞开心扉交流。法官在合适的时机参与其中,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释法明理,对原被告进行了一番语重心长的“亲情”谈话和教育,最终王老汉与子女冰释前嫌,达成协议,由小儿子负责修缮王老汉所居住房屋,其他子女轮流赡养两个月。

  调解结束后,僵持许久的父子、父女之间终于握手言和,场面动容,原告及其儿女们对法官表达了深深谢意。“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子女能深谙这一道理,对父母多一些宽容,父母对子女多一份理解,矛盾就会少一点。

关键词:一 调解 的 子女 法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洪春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