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花园区法院院领导带头办案:用行动推动司改

2016-03-18 11:1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优化审判资源,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全市“案件质效巩固提升年”活动,下花园区法院创新工作理念,以院党组成员带头办案,扎扎实实的行动推动司法改革的积极稳妥实施。办案为上,领导带头做表率。法官数量少,办案压力大是下花园法院工作的实际,抓住了执法办案这个第一要务,就抓住了法院工作的关键。2016年伊始,在全体干警动员大会上,院长谭启飚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履职办案为上,提升审判质效”的全年工作思路。为此,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在班子内部进行深入挖潜,要求院领导运用资深的审判经验和扎实的业务水平,对于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起到提高审判质效的示范效应。出台领导带头办案制度,一方面顺应了当前司法改革的新趋势,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一方面也对其他法官、特别是年轻法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办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审判质量和效果。提高质效,全员办案成常态。全员办案常态化,是员额制改革的内容之一。为全力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做到以审判为中心,以法官为主体,使院领导办案常态化落到实处,下花园法院对院领导办案出台了具体细则,细则明确了院领导办案的具体指标,每月对院领导承办案件情况进行统计并公布,同时完善奖惩机制,明确权力清单,利用信息化技术全程留痕,从而进行有效监督。由院长示范开庭审理案件,更好地指导和管理审判工作,提升审判质量,促进全院审判工作规范化,真正将资源和力量向审判一线聚焦。公正司法,推进司改步伐。院领导带头办案,由过去的“被动听”变为现在的“主动审”,既是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司法改革精神的进一步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体现了下花园法院注重案件质量,公正执法为民的决心。法院领导层可以及时了解审判工作动态,掌握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汇报、处理,不断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地激发办案活力,保障一线法官能够集中精力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来源:区法院)

关键词:办案 法院 领导 审判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