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升与他的蓝天救援队

2015-11-10 17:1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在张垣大地上,活跃着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来自张家口各县区,有工人、农民、教师、个体户、企业主管、政府公务员……虽说人员身份多样、年龄性别不一,但却组织严密,根据各自所长分成搜集组、后勤组、通讯组、秘书组、120急救组等五个小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平时,他们都各忙各的工作,但只要一声召唤,便纷纷集结起来,火速奔赴救援现场。四川汶川、雅安、芦山,云南鲁甸、尼泊尔地震灾区,更多的则是周边的山地景区、水库、公路……到处都留下了他们施救他人的身影,这便是队部设在我区的张家口蓝天救援队。

  提起蓝天救援队,人们就自然想到蓝天救援队创立者、队长王东升。

  王东升供职于张家口市下花园供电分公司,是一个业余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户外旅行的过程中,他常常看到许多驴友由于准备不足等原因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每当这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帮上一把,把自己带的食物和饮用水送给他们救急。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每次看到求助者无助而渴望的目光,他的心里就特别难受。他想,如果能把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救援机构,那这些遇到困难的驴友们就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了。2006年,王东升加入了北京绿野俱乐部,在随队进行户外运动中尝试着野外救援,并通过学习取得了《应急医疗救护资格证书》、《中国业余无线电协会电台操作资格证书》、《救生员证》等救援技能证书。不到二年时间,他走遍了小五台山、箭扣、大海陀等张家口周边的山川。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王东升跟随绿野俱乐部成员赶赴地震灾区,参与了灾区的救援行动。五天的黄金时间里,让他深切体会到了生命的宝贵,感受到了涌动在地震灾区的那种人间大爱。

  2009年4月,王东升组织起一些志同道合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成立了北京蓝天救援队张家口分队。后来,为了方便管理、就近救援,于2011年4月更名为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实现了他多年来的一个愿望,有了这个组织,他就可以帮助越来越多需要救助的人们了。

  张垣大地风光无限。在这片土地上,既有坝上地区风景欹旎的美丽草原,更有坝下地区奇崛突起的高山深壑,如小五台山、大海陀山、灵山、黄羊山等,都是驴友们热衷攀登的地方,征服这些山峰是许多驴友内心深处的一种固有情结。但同时,几乎每年都会有不少驴友在这些山中迷路遇险。每当发生险情时,北京等地的救援队由于路途较远而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就发挥了自身独特的优势。由于救援队成员都来自于张家口各地,对这些山峰的地理情况大都比较熟悉,而且队员们居住在各县区,一旦哪里发生险情,救援队都会根据队员与遇险地的远近及时发布信息和救援命令,保证在最快的时间以最短的路线赶到事发现场施救。

  2012年7月20日的一个下午,北京的两名驴友因暴雨被困在蔚县小五台山,请求救援。时间就是生命,仅用了三个小时,王东升就召集起张家口蓝天救援队10多名队员,分乘三辆车,一路疾驰赶到小五台山下。山里的夜晚特别黑,伸手不见五指,队员们分成两个小组,地毯式搜寻被困人员。搜救的山坡上草木茂盛,根本无路可走,再加上暴雨倾盆,队员们只能手足并用,匍匐爬行,整整寻找了一夜,21日上午,被困的两名驴友终于找到了。其中一名驴友脚踝脱臼,绝望地躲在一块大石头后,浑身快冻僵了。为了避免求助者二次伤害,队员为其做了简单的包扎,然后轮流抬着担架往山下走,直到21日晚上9点,大家才顺利到达山下。一天一夜,队员们都没有合眼,大家又累又饿,疲惫不堪,但看到受困驴友获救,他们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2015年2月8日下午,一名下花园人带着他八岁的儿子去爬玉带山,结果却被困在山上。那时天已经黑了,山上温度一下降到了零下十七、八度,父子俩的处境极度危险。由于夜晚路况不明,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所处的准确位置,在向朋友求救后手机电量耗尽,从而失去联系。接到报案后,公安消防战士迅速出动搜寻,未发现父子的踪迹。王东升得到情报后,迅速紧急集合下花园的八名队员,主动出队。凌晨一点,王东升终于在距离山顶50多米的断崖处发现了被困父子。四名队员赶到附近后仔细勘察周围环境,虽然距离几十米,但是队员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山势险要,救援难以实施。王东升便让三名队友原地休整待命,他自己不顾疲惫与危险,只身向被困者靠近。途中联系到附近三名消防队员,四人冒着生命危险手脚并用在无任何保护措施下向上直几乎垂直攀爬三十多米到达被困者身边。考虑到环境恶劣,孩子无法行走,王东升用绳索自制了安全带将孩子与自己绑缚在一起,在三名消防官兵的绳索保护下下降到三名队友待命点。凌晨两点多,两名被困者,四名队员,三名消防队员与队友安全会合。但他们所处的现场到处是流石,将近六七十度的陡坡,人几乎无法直立行走。面对这种复杂情况,他们决定采用人梯担架绳索阶梯式下移。100多米的距离,大家却艰难地行走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在凌晨四点半将被困父子安全下撤到山下。

  2008年以来,他们组织了数十次上述救援行动,受助群众达到数百人。他们的足迹不仅遍及张家口的山山水水,王东升及部分队员还代表蓝天救援队参加了四川雅安、芦山,云南鲁甸甚至尼泊尔国家地震救援,参与了武汉监利长江沉船事件救援。在尼泊尔地震灾区,他们是国际上唯一一支民间救援力量,共挖掘出遇难者遗体24具,医治伤病人员约2000人,排查了十余个村庄。他们的行动受到了加拿大、以色列等国家救援机构的高度评价,尼泊尔人更是对这支来自中国的民间救援队竖起了大拇指,称他们:“中国蓝天,NO.1(第一)。”邻国缅甸抗洪救灾的现场也留下了他们矫健的身影。

  从蓝天救援队2008年到2015年间的救援行动情况汇总中,我们感受了统计数字的真正重量,支撑这些数字的是王东升和他的队友们默默无闻的倾情付出,更包含着他们家庭的巨大付出。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是公益性质的民间救援组织,也就是说,他们的救援行动完全是无偿的,不仅不和受助对象收取任何费用,还要自掏腰包支付救援行动产生的各种费用。他们每次救援行动的费用一般都实行AA制,参与救助的队员平均分摊。截止目前为止,他们已累计自付各种救援费用近五十万元,这还不包括他们日常进行学习培训的费用。而王东升做为蓝天救援队的创立者和队长,个人每年用于救援方面的费用都在三万元左右,8年来,他共自付了二十余万元。仅在今年尼泊尔的地震救援中,王东升自己就花费各种开销两万元。

  王东升和他的队友们大多是工薪阶层,并不富裕他们切坚守了不收受助者任何钱财的原则。曾经,有许多人劝王东升向被救助者收费,甚至建议他将救援队改变成收费性的组织,都被他严词拒绝。“我觉得救助别人是一件很神圣的使命,不能掺杂任何利益。”王东升始终这样认为,他说自己什么都可以理解,就是不能容忍有人怀着别样的目的参加救援队。因此一旦发现有队员动机不纯的,他会主动劝离。每次施救后,许多受助者都会主动提出给他们金钱及物资表示感谢,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一次救援行动结束后,被救助者家属坚持要送队员们每人两箱当地的土特产,而且怕他们不收,直接将土特产堆放在救援队的汽车前,不让汽车离开。迫于无奈,王东升只好让队员们将土特产收下,但汽车开出几百米后又原路返回,迅速将土特产搬进路边的一家餐馆里,然后打电话通知被救助者家属来取。

  对于王东升的救援行动,夫妻间的争吵是在所难免的。对此,王东升虽然感到苦恼,但却很理解妻子的心情。是啊!从救援队成立至今,他整天忙于救援行动以及救援队伍建设,很少顾家,家庭的全部担子都落在了妻子身上,妻子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太多了,她冲自己发几句牢骚不是很正常的吗!每当想起这些,硬汉王东升的眼里就不禁闪现出泪花。他们夫妻俩的单位都不错,收入在下花园工薪阶层中算是较高的,但至今却买不起一套好点的商品房,仍然住在单位盖的70平米的逼仄的半产权房中,因为钱都被他用在救援行动中了。更为严重的是,8年间,他很少有时间陪陪妻儿,更不用说做家务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照顾儿子和老人全靠妻子柔弱的肩膀。2014年8月,王东升代表蓝天救援队参加云南鲁甸国家地震救援时,老父亲生病了。家中老母亲年岁已大,儿子又在外读书,就只有妻子还算个“硬劳力”。妻子硬是挺着把老人背着住进了市医院,住下后,交压金、买药取药,做各种检查,伺侯老人起居,一个人跑前跑后,其辛苦不言而喻。一连多天精心照顾老人,直到老人康复出院。这一切,都是王东升回来后才知道的,当时怕他担心,妻子根本就没敢告诉他,只是自己默默的承担着一切。为此,王东升从内心感觉愧对妻子,但为了蓝天救援队,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受到救助,他义无反顾。妻子呢?刚开始还和他争吵,后来也习以为常了,默默地接受了这种现实。事实上,王东升和蓝天救援队之所以能用爱撑起一片最纯最蓝的天,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的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贤内助们给他们撑起了后方的天空。

  野外救援,时时与危险相伴,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救援行为很大程度上正是以救援者的危险去换来被救助者的安全。因此,安全是救援队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有些新加入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对救援行动的危险往往缺乏切身认识,但做为蓝天救援队的创立者和队长,王东升对此却高度重视,一点也不敢马虎。他们对队员们有着非常严格考核体系,队员们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成为正式队员参与救援行动,否则只能在后方做些后勤保障之类的工作。对此,有些新队员往往不理解,总感觉自己什么都可以干,不用培训也可以直接参加救援,当救援请求不被批准时还会说一些不好听的话。王东升听到后并不计较,他的心里有一杆称,那些不经过严格培训合格的队员他绝不会让他们参加救援行动,因为这是对他们的生命负责,对那些不听话、爱逞强、好出风头的队员他也绝不安排其参加救援。好在,这些队员慢慢熟悉情况后便也都理解了王东升的一片苦心。为了保证安全,救援队平时会花很多时间进行各种培训演练,进行救援技能及队员体能的训练。而且,他们在日常救援过程中,一般要求队员首先要保证自身的安全,每次参加救援,都要设立安全员、观察员多名,尽量做到万无一失。正是因为日常这些工作的扎实,才使得蓝天救援队8年来做到了零事故,他们在救援行动上的规范专业,连一同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及公安民警也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做为民间公益救援组织,队员安全是王东升最操心的一个问题。为防万一,每次参加救援行动前,他都会让后方平台给参与救援者上一份人身意外保险,这也是蓝天救援队唯一能为大家做的。或许,这也是国内所有民间救援组织共同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仅靠王东升一人之力断难解决。但王东升却有着自己的想法,如果万一队员出现了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情况,那么他甘愿自己去养活他们的家人,因为他是蓝天救援队的创立者,这是他对蓝天的一个庄重的承诺。

  在8年的救助生涯中,王东升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许多被救助者受困的原因多数都是因为他们自身安全意识不强,进行户外运动或其它事情时严重准备不足。

  如何才能让人们树立安全意识,最大程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呢?王东升把平时的工作重点延展到事前预防上。为此,经过和队友们的深入探讨,蓝天救援队先后推出了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他们先后组织队员走进涿鹿鼓楼小学、涿鹿中学、怀来实验中学及区内各学校,给数千名师生举行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宣讲,结合救援行动实际案例,以沉痛的事实,对同学们强调了防止溺水的重要性,并讲解了自救互救常识及注意事项。同时用现场演示、互动交流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了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他们还深入西苑等社区普及生命安全保障知识。队员们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个人生命安全理论分析、遇险注意事项、居民家庭安全分析、以及触电火灾地震等紧急避险等方面的讲解,使广大社区居民掌握了很多简便易行的防护方法。

  8年时光闪烁而过,可对于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而言,他们顶着争议发展壮大,伴着讥讽走向成熟。现已经拥有正式队员70名、200余名志愿者。组织参与了五十余起救援行动,直接参与救援人员达五百多人次,受助人数百人以上,赢得了社会的充分认可。王东升也先后荣获“最美共产党员志愿者”、“最美张家口人”、“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下花园十大美德人物”等诸多荣誉。对此,王东升表现得很坦然。他认为这种种荣誉只是对他们救援行为的一种肯定,说明不了什么。许多志愿者之所以参加救援队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做点事情。他用参与救援后的体会回答了大家的关注: “活着真好,死里逃生更好。我经历过,我要好好活着,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道出了王东升和他的团队寻梦的追求。我们坚信,在公益救援这个大舞台上,王东升以及他的蓝天救援队,定会持续在蓝天上翱翔!我们更坚信,花园大地上一定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王东升式的民间先进人物,为平安花园建设添砖加瓦!(安海)

关键词:东升 救援 救援队 蓝天 他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