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下花园区长安网 >> 外埠

衡水市警方依托DNA数据库连破三起命案积案

2015-06-05 17:2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警方依托DNA数据库深入开展比对,强化命案积案攻坚,连续破获3起命案积案,DNA数据库在侦查破案中发挥强大作用,综合实战效能大幅提升。去年以来,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要求,扎实细致做好违法犯罪人员和嫌疑人员的DNA数据采集、比对工作。技术人员在全国DNA数据库中搜索比对时,发现故城县公安局送检的张某DNA信息与山东临沂2007年6月9日的一起杀人案现场提取物证均比对成功。故城县公安局立即围绕张某展开调查,经过数日的摸排,办案民警发现张某在故城的行踪。2015年3月3日上午,民警根据线索,在饶阳店镇一工厂内将张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在DNA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了2007年夏天在临沂市兰山区一美发店嫖娼,因与卖淫女发生口角,持刀将该卖淫女捅死的犯罪事实。 2004年11月13日,枣强县马屯镇某窑厂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案发后,枣强县公安局积极开展侦破工作,但现场遗留线索很少,案件一直未能侦破。近日,民警在侦办一起强奸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作案手法、部位、侵害对象与“2004•11•13”强奸杀人案相似,遂将张某血样和“2004•11•13”案犯罪嫌疑人DNA数据送市公安局比对。刑警支队接到检材后迅速展开工作,经分析,认定张某血样与“2004•11•13”案件一致。在有力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实交代了2004年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至此,一起沉积11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2014年10月19日22时许,受害人尚某被杀死在安平县东马路南头租住的理发店内并被焚尸。安平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围绕案情及现场兵分多路展开侦查。初步查明尚某在安平经营理发店十几年,人际交往关系极其复杂。专案民警在后续的工作中共计走访排查1500余人。今年3月12日,安平县公安局接省公安厅刑侦局通报,“2014•10•19”现场提取信息检测与刘某相吻合。接通报后,民警立即围绕刘某展开工作,并断定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民警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经过三天三夜蹲守,于3月17日在安国市一家属院内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经审讯,刘某交代了2014年10月19日晚9时许,在尚某理发店内嫖娼离开又返回店内,持刀划伤尚某并将其捂压致死,抢劫现金1050元,纵火焚尸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键词: 公安 犯罪 衡水 公安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赟璞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